目前还没决定要不要继续用lof,哎。看RM苍翠文的朋友不要关注我,我已经不产RM苍翠了

《强风吹拂》:十个青年的长跑群像剧

提醒:原文中说“三浦老师是腐女”这个说法是不妥的,其实三浦老师并不是腐女,详情请见评论第一条,特此更正。

花两个星期看完了三浦紫苑老师的这本《强风吹拂》,这种青春励志故事是真的好看。我热爱这一类并非单纯突出主角而是每一个角色都有着自己鲜明个性的群像故事,因为总能在某个人当中找到一点点自己的影子。

 

故事的内容其实也不算是很新颖,就是公寓“竹青庄”里一群缺乏长跑经验(除了灰二哥、阿走以及尼古学长以外)的青年们用一年时间训练并最终参加箱根驿传、成为箱根驿传种子队伍。但三浦老师依然用她流畅的文笔向读者们展现了青年们从一开始的消极抵触到最终十个人一起为了“箱根驿传”这一个目标努力奋斗的过程,尤其是最后几章里用大量的心理描写对每个人的性格、成长经历和心路历程进行了详尽的描绘,再加上热烈的比赛气氛的烘托,读罢,一个激动人心的励志故事和十个性格各异的青年形象就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我很喜欢这个故事,一群人为了一个目标努力并且每个人都各自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快乐,这看起来像是一碗鸡汤,但其实更像是一杯苏打水,喝下以后不会觉得油腻反倒是变得神清气爽。在参与比赛的十个人当中,有的是长跑天才,有的则是“没有受到‘田径之神’祝福和青睐”的人,但每个人都收获了很多。正如三浦老师在书中所写:“田径的世界没有那么天真,但是,目标也不是只有一个。 就物理观点来看,大家都跑在同一条赛道上。然而,每个人到达的境界却各有不同,借由跑步找到属于自己的终点。跑者们总是不断在思考、迷惘、犯错,然后再重新来过。如果每个跑者的答案与终点都相同,长跑就不会这么令人着迷了。”这不是一个青年们最后变得多么成功的故事,而是一个青年们最终都找到了自己的目标并朝着终点努力前进的故事。

 

我也很喜欢里面的人们。阿走,看似孤僻暴力,其实只是个单纯热爱跑步的男孩;灰二哥,全队的灵魂,细致入微地照顾、训练每一个队员;双胞胎,两个大大咧咧的乐天派;阿雪学长,心思缜密、理性至上;尼古学长,深入简出的技术宅加老烟枪(后来为了跑步戒了烟),却有不为人知的曾经参加过高中田径队的经历;神童,出身贫寒但温文儒雅;姆萨,喜欢思考的黑人留学生;KING,热爱猜谜游戏,总是用咋咋呼呼来掩饰内心的胆怯;王子,长了一张好看的脸的漫画宅……更难得的是,比起国内青春故事一水儿的爱恨情仇车祸堕胎,《强风吹拂》中对爱情的描写可谓是含蓄,仅仅对阿走和双胞胎与“竹青庄”附近蔬果店家的女儿叶菜子之间的感情有一些简单的描写,而对“竹青庄”里十位青年之间的友情则做了细致的描绘,例如阿走和灰二哥,尼古学长与阿雪学长,神童和姆萨……在这里必须要赞美三浦老师的文笔,写男人的友谊这种东西,多一分有卖腐过度的嫌疑,少一分则显得不够情深义重,而上述这几对CP(?)之间微妙的氛围在三浦老师的笔下被描绘得淋漓尽致,怎么理解都不会有任何的问题(据说因为三浦老师是腐女,所以她笔下几乎很少对男女之情有很多描写,真的是个难得的作家了……)。特别是灰二哥和阿走,无论是灰二哥对阿走的引导还是两个人之间的相互欣赏和相互信任,读完让人心潮澎湃:

 

“‘灰二哥,’阿走压低声音,一副要说什么天大秘密的样子,‘明天,我们好好跑吧。跑出以前没有过的最高水平。’

不管过去曾有什么样的误解,也不管真相如何,他们俩之间一点一滴建立起来的信赖与感情,事到如今已经不可能被任何事物抹灭。

梦想化为现实的日子已经到来。接下来,只需要全心全意去跑。

‘说得对,阿走。就这样。’

两人四目相对,轻轻一笑,然后不知道是谁起的头,一起迈开步伐往饭店跑去。”

 (所以为什么我就碰不到这么好的学长!嫉妒使我面目可憎)

 

至于唯一没有CP(喂)的猜谜游戏爱好者KING则让我看到了自己:因为生性胆小,于是只好用咋咋呼呼的表象来掩盖自己,因而难以和他人深交;明明有热爱的事物,却因不自信而不敢尝试。但在备战箱根驿传的一年中,KING体验了真诚面对自己的内心、与他人共同追求一个目标的快乐,并因此开始爱上了长跑(看得我也想去重新开始跑步了……)

 

这部小说当中还有很多精彩的部分,有兴趣的各位可以自行去阅读,尤其强推走灰的各种小片段和对长跑的描绘:

 

“跑步不是自己一个人的事。原来,透过跑步,还可以跟人交流往来。虽然它本身是必须自己一个人孤单向前的行为,但它真正的意义是隐藏在其中、那一股将你与伙伴连结起来的力量。 

在遇见清濑之前…… 

这些事,是灰二哥教我的。面对竹青庄的成员,他循循善诱,还以身作则,让这群嗜好、生长环境、跑步速度都各不相同的伙伴,透过跑步这个行为,在一瞬间心灵相交,感受到相知相惜的喜悦。 

灰二哥,你说‘信心’这个字眼不足以表达你心里的感受。我也这么想。因为任何说出口的话都有可能变成谎言,而百分之百的信任只会自然涌现在心里。这是我头一次明白,信任自己以外的某个人,是多么崇高的一件事。 

跑步跟信任很像,不需要理由和动机;它也跟呼吸一样,是我活下去的必要手段。”

 

“这种感觉是怎么回事?与狂热仅有毫厘之隔的静谧。没错,无上的寂静。仿佛奔跑在洒满月光的无人街道上一样,淡淡的白色光辉指引出他该前往的道路: 感觉好舒服,让人想顺着这条路一直跑下去,再也不回去现实的世界然而,一股恐惧也油然而生,只有自己孤零零地冲向一颗灿烂的恒星。有没有谁能来拦住我?不对,谁都别来挡我的路!这样很好,就这样跑下去,前往更远的地方就算全身燃烧成灰烬也无所谓看!另一个世界,在那里闪耀着璀璨光芒。还差一点点。就快到了。”

 

“嘈杂的风声从耳边呼啸而过,眼中的景色瞬间稍纵即逝。虽然这感觉舒服到让人停下脚步,但这毕竟是你只能一个人独享的世界。 

阿雪感觉自己好像终于可以体会,为什么有时候阿走会那么沉迷在跑步中了。一旦跑出这种速度,确实就像中毒一样教人沉溺其中,想跑得更快,想看见更美丽的瞬间世界。那感觉,或许就是所谓瞬间的永恒吧。但是,这实在太危险了。得用这幅肉身不断去挑战才能到达,这是何等严苛,又过度凄美。”

 

最后,我诚挚的邀请各位来阅读这部作品,或许你也能够在这部作品里收获一些属于自己的快乐。

 
评论(2)
热度(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Refrain | Powered by LOFTER